·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简介
规划基建中心党支部工作简报(第二期)
发布时间:2017-03-04        文章来源:

规划基建中心党支部工作简报

 

(第二期)

 

校园规划与基本建设管理中心党支部             20172月

 

本期要目

u 【学习计划】 

²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

u 【组织生活】

²  支部建设                              

²  理论学习

²  建档立案

u 【特色活动】

²  专家讲座

²  我为大家上党课

²  支部书记一对一谈话

²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u 【总结提升】

²  党建工作指导意见

²  用“心”强化作风建设

²  用“心”修炼党性

u 【继续前进】

²  存在问题和整改措施

学习计划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

序号

时间

学习内容

完成情况

1

九月份

1)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

未完成

2)专题学习研讨

已完成

3)开展一对一谈话活动

已完成

2

十月份

1)特色活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

未完成

2)专题学习研讨

已完成

3)开展一对一谈话活动

已完成

3

十一月

1)特色活动:专家讲座

已完成

2)专题学习研讨

已完成

3)开展一对一谈话活动

已完成

4

十二月

1)特色活动:我为大家上党课

已完成

2)专题学习研讨

已完成

3)开展一对一谈话活动

已完成

5

一月

1)特色活动:专家讲座

已完成

2)专题学习研讨

已完成

3)民主生活会

已完成

6

寒假

发放学习材料,党员自学

已完成

 

【组织生活】

支部建设

2017年,在分党委的指导下,中心党支部认真开展支部建设,规范组织生活,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按照程序增设一名支委,进行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党员收缴补交工作,开展2016年度民主评议党员、2016年度处级以上党员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支部建设获得较好成绩。

 

专题学习

根据学校及分党委的相关要求,支部分阶段分专题进行学习教育活动,具体包括:

1)系列讲话专题:“习近平同志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同志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同志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讲话”;

2)讲政治守规矩专题:《高等学校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若干规定》、《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共西安交通大学委员会贯彻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

3)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娄勤俭同志在传达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时的讲话》;

4)学校发展专题:《西安交通大学“十三五”规划纲要》《西安交通大学综合改革方案》《“思想交大”建设纲要》等系列文件,每位党员同志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并完成了学习笔记及心得体会。

 

建档立案

支部党员绝大多数在工地一线工作,事务繁忙、工作环境嘈杂,随身学习笔记本不便携带。因此,支部为每一位党员同志建立学习档案,将其学习计划、学习笔记、学习心得等材料全部归档立案,统一管理。通过档案严肃、规范的仪式感,营造了“两学一做”的严肃认真的氛围,激发了全体党员的主人翁意识,大家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唯恐学习落后,唯恐资料缺失。而支部也通过建档立案,完全掌握了学习节奏、了解了党员动态。

 

【特色活动】

开展专家讲座

20161226日,中心党支部邀请人文学院韩鹏杰教授开展专题讲座——“习近平治国理念之道德经”,讲座总结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文章及治国理念中关于道德经的内容、观点及思想,揭示了 “道德经”对于我们的工作、生活、个人修养等方面的启示,讲座旁征博引、简单生动、发人深思,参会人员接受了一场国学教育、政治教育及人生教育的盛宴。

QQ图片20170223084845.jpg

201716日,中心党支部联合曲江管理办,邀请人文学院韩鹏杰教授、终南书院庄悠老师联合开展专题讲座——一《诗》一 琴 一《逍遥》,讲座以《诗经》为主导,穿插了六首古琴曲目。讲座形式新颖,内容高雅,给支部进行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和美学赏析。

QQ图片20170223084901.jpg

 

我为大家上党课

中心支部开展特色活动“我为大家上党课”,给每位党员登上讲台展示个人学习风采、交流学习心得的机会。结合中心业务

QQ图片20170214143936.jpg

工作繁重的特点,“我为大家上党课”的形式灵活,即五人自由组合为一组,共计四组,每组围绕“两学一做”为核心确定党课题目,内容形式不限(讲课、演讲、朗诵等均可),时间不限,由支委为其做好课堂录像服务,形成党课课件,集中播放。这种形式时间便利、准备充分、又能激发团队意识、参与热情。目前支部已经完成第一期工作,主题内容为《带灯赏析》,该活动获得中心全体党员的肯定。

 

支部书记一对一谈话

在上学期开展“支部书记一对一谈话”的基础上,支部提出要循环不断地将“一对一”谈心进行到永远,并将谈话对象扩大到普通群众,谈话的内容为:检验支部“两学一做”的学习情况,和党员一起复习“两学一做”试题的错误的地方,一起背诵入党誓词,一起分析党员学习心得的亮点和不足,从而督促党员加强学习和思考;征询大家对支部和中心工作的建议和意见,了解每位同志的工作、生活状况,深入群众中间,力争掌握最全、最真的思想动态。截止本学期末,已经累计谈话11人次。

IMG_20161208_084358.jpg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支部党员平均年龄40岁,记忆力不胜青年,“两学一做”又为治国治党的大政,理论内涵深厚,思政专业要真正解读到位尚需功底和时间,如何不流于肤浅形式,只有借助“烂笔头”,先强化对理论的认知,动手入脑后才能够入心。因此支部在每次学习时,坚决杜绝聚会读文、拍手散会的应付学习模式,向党员发放学习笔记、学习心得的文头纸,号召大家动手、动脑、入心地学,结合自己的生活、工作心得学。由于已经习惯了办公自动化,许多年不拿笔的同志们重拾笔杆,能够凝神学习、静心反思、感慨颇多,所汇成的心得、感悟、建议、意见无不是内心的觉照。

 

【总结提升】

党建工作指导意见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实践,支部进行总结提炼出中心党支部党建工作指导意见:以“两学一做”为契机,打掉小聪明和应付的心态,用最“笨”的办法,长期深入地践行“两学一做”,真正实现“党的理论入心、浩然正气入髓”的学习效果,扎实粹炼“思想统一、行动统一”的执行力,逐步形成“爱国爱校爱生活”的良好氛围,内养心、外炼骨,让基建人理论自信、工作自信、生活自信!

用“心”强化作风建设

围绕中心建设任务和个人岗位职责,中心党支部负责,开展全员“批评与自我批评”,信言不美,美言不信,为了中心发展和每位同志的发展,支部引导全体同志积极深刻反思、坦诚相对,认真剖析了自身的不足,坦率的指出了中心领导班子的不足,真诚地提出了中心改革发展的建议,特别是临近退休的老同志对基建中心饱含殷切的希望,让全体员工为之心动。中心党支部根据全员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材料,整理了《关于加强基建中心工作作风的调研报告》,并将整改逐条落实到个人,力推作风建设。

 

用“心”修炼党性

在中心的“两学一做”教育活动中,支部始终从“心”出发,动情地引导党员做合格、优秀党员。“两学一做”中的理论是中央的治国治党理念,它是植根中国实际为百姓谋求福祉的指南针,也是唤醒每位党员内心光辉党性的法宝。如果支部的“两学一做”仅仅是会背背、会写写还不够,一定要达到触及灵魂、动人心弦,才能将光辉党性和个人人性完美结合起来。比如,习总“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讲话,回忆了党为民、民拥党所取得的成绩,那么我们支部该如何学到心里去?中心的全体党员同样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题,回忆自己成长的不易、进入交大工作的不易,重温自己在应聘交大时的忐忑、渴望和理想,反观如今自己的工作状态,自己当年入职交大的初心哪里去了?交大给予自己安身立命的感恩心哪里去了?这就是中心党支部学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落脚点。

 

【继续前进】

存在问题和整改措施

校园规划与基本建设管理中心党支部对2017年进行认真总结,查找问题,寻找对策,争取在下一阶段继续前进。

存在问题:1)学习教育的形式比较单一,不能充分调动大家的学习积极性;(2)支部“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重点放在“学”上,在“做”上的投入力度不够;(3)在学习活动中党员的研讨不够,学得多、写的多、说的少;(4)党建工作没有很好的业务工作相结合。

整改措施:1)创新学习方式,丰富活动形式;(2)安排一些红色学习教育活动,实现“走出去”;(3)邀请专家开展各类讲座,争取“引进来”,内容重点放在基建业务工作上;(4)通过开展专题研讨、我为大家上党课等活动引导党员思考、沟通交流、讨论提升;(5)下一步重点工作将中心业务工作相结合,全体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为学校发展做贡献,把争做合格党员融入学习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文章作者:
 
 
西安交通大学校园规划与基本建设中心 版权所有 电话:83399106 83399103 Email:ghjj@mail.xjtu.edu.cn 网络信息中心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