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简介
西安交通大学校园建设深化综合改革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7-03-30        文章来源:

党的十八大以来,根据学校综合改革的统一部署及安排,校园规划与基本建设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积极探索,努力实践,在校园建设深化综合改革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工作经验,改革成果初见成效。

一、项目组工作制探索管理新模式

为了减少建设中的管理环节和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保证项目能够按计划完成,中心大力推行项目组工作制,核心内容是:每个工程项目成立包括设计管理、工程管理、投资造价管理等人员在内的项目组,由主管以上人员担任组长。改变以前中心各部门分段管理的模式,由项目组全面负责本项目的现场管理、投资控制管理、设计变更管理、认质认价管理等工作,确保项目组具有更大的管理责任和管理自主权。

项目组工作制充分借鉴了现代建设企业的管理模式,在高校基建工作领域中具备创新特点。而且此次改革试运行,通过强化责任目标,提高了人员工作责任心和主动性,工作效率和工程进度均有显著改善,整体建设效果显著。

二、开拓思路推行工作新方法

民生工程积极尝试“做减法”,在不影响使用功能、不降低工程质量品质的前提下,通过合理科学地调减建设内容或实施方案,不但利于加强施工管理和缩短工期,而且有效降低了工程造价,维护了教职工的利益。

材料基础大楼注重细部施工的“粗粮细做”,利用原设计和实施的一般建筑材料,加强工艺和铺装设计,强化施工做法管理,达到提升施工效果的目的。具体表现为:注重“缝子”,全楼面地板砖实现贯通对缝、天地对缝,外墙面实现分格对缝;突出“亮点”,室内窗户增设与木门同材质、同颜色的窗套或贴脸,配合室内钢连廊在其两侧改设幕墙式铝合金门,提升装修效果;强调 “色带”,在门厅、走廊、梯厅等公共部位利用不同颜色地砖进行导引和分区,在外墙面不同部位利用不同的材质和颜色来丰富地面、墙面色调的质感和层次感;关注“槽子”,大楼挑檐部位均设有滴水槽且做法细致,室内石膏板吊顶与墙面连接处均设有凹形压线槽,提升了吊顶的施工装饰效果......该项目获得了西安市2015年度建筑优质结构工程、陕西省2015年度建筑优质结构工程、第四批全国建筑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目前正积极进行国家“鲁班奖”评审工作。

协同创新中心项目首次引入BIM技术,从项目设计阶段就同步建立BIM模型,目前与设计施工图同步进行中。引入BIM模型不仅能更直观的掌控设计方案中的细节,还能减少管线碰撞,有利于优化设计,降低造价,便于后期施工管理。

三、转变思路争取多方资源

西安市市容园林局出台了《关于2015年继续推进立体绿化的实施意见》,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明确指示,中心积极响应,迅速启动屋顶绿化工程。在深入了解相关政策的基础上,逐个调研我校建筑物屋面情况,并积极申请立项。该项目不用学校安排经费,充分利用了政府的补助政策,进一步提高了学校绿化覆盖率,美化了校园生态环境。目前,已按计划完成了6个项目的屋顶绿化,覆盖面积约为14129平方米,为学校节约资金约264万元。

民生工程(一二村危旧房改造2期及雁塔危旧房改造工程项目)原计划采用专改公模式供电,大概工程费用约2700万元。而且这种供电到户、管理到户、直抄到户、收费到户的管理模式与我校采用工资扣除方式缴纳电费,学校后勤部门负责对配电设施监督、管理和服务的模式也不一致。在学校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在后勤保障部的积极配合下,中心多方斡旋、多次沟通、多次争取,取得了政府及供电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最后成功将专改公供电调整为专线供电。专线供电大概工程费用为1100万元,为学校节约资金约1600万元;充分利用了现有电力资源,提高了用电负载率;利于学校对整个社区的管理,方便教职工用电缴费;通过此次用电模式调整,还补齐了学校未在供电局办理手续投用变压器相关资料,梳理了学校运行电网现状,增强了用电可靠性。

四、信息化建设促进管理规范化

为了加强基建管理规范化,中心在国内高校首次进行规划基建全过程动态管理信息化建设,开发“校园规划与基本建设系统性交互工作管理平台”。该管理平台是将规划基建管理中心所有建设项目成立电子台账,以项目流程为主干、电子台账为基础、协同工作为目的,将所有任务流程进行分解,按照教育部等政府法规要求,按照学校基建管理流程和制度要求,将建设任务所有环节实现线上管控,并落实到部门、个人,充分实现建设系统性的交互配合与协调,同时便于实现全过程监控、全过程考核的项目管理系统。

该信息平台将大大有利于推进基建项目组管理模式,有利于提高基建工作效率。同时还将便于学校领导随时了解规划基建工作一线进展;便于审计、监察部门动态跟踪监督基建全过程;便于财务处结合财务管理及时了解基建进度,实现迅速对接;便于后勤物业等单位了解基建动态,及时做好配合支持:便于建设资料(涵盖基建全过程的所有文件图纸)的电子化档案管理。目前系统平台的框架及模块已经搭建成功,正在进行细部开发,并开始试运行。

五、未来思路

1、继续深化改革,解放思想,开拓思路,寻求新方法,应用新技术,争取新资源,以改革更新观念,以改革探索路径,以改革增强活力,积极参与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大潮,保证学校基本建设安全、廉洁、高效运行。

2、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制度化、程序化、信息化大力推行基本建设管理规范化,严格制度程序的执行,保证基建立项、实施、管理过程的严肃,加强基建管理工作的全局性、长远性和稳定性。

3、争取学校政策支持,设立奖惩机制,引进专业人才,继续推行项目工作制模式,提高工程建设的质量和效率。


文章作者:
 
 
西安交通大学校园规划与基本建设中心 版权所有 电话:83399106 83399103 Email:ghjj@mail.xjtu.edu.cn 网络信息中心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