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简介
西安交通大学校园规划与基本建设管理中心信息化建设之路
发布时间:2018-04-24        文章来源:

在互联网+的大潮下,在现代基建管理科学发展的紧迫要求下,高校需要尽快实现真正意义的基建全过程动态管理信息化建设。因此,西安交通大学基建中心在学校纪委、审计处、财务处、网信中心、采购办的大力支持下,经过艰辛探索研究高校基建普遍规律和问题,遵照教育部相关规定和要求,依托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于2016年在国内高校中率先完成了具有知识产权的“基建交互工作管理信息平台”的研发工作,具备高校应用普适性,又兼顾高校个性化需求的预留功能,具有很强的推广作用。

IMG_256

该平台梳理了符合高校基建项目全过程管理的业务规范,引进先进项目管理模式,代替了传统纸质文档办公、个人单线交接流转模式,真正实现了基建管理信息化全过程动态管控,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传统基建管理工作中的各类风险和隐患,提升工作效率。

一、核心技术有以下几点:

数据抓取和自动整理。以项目为树干,根据项目办理流程自动抓取所有相关数据,并形成各类表单和报表,可全盘掌握项目的进展情况,智能分析预判,后期还可以做后评估研究。

投资控制与合同管理。实现了全过程投资控制智能引擎,以及项目层面概预算管控体系;从项目立项、可研、招标、合同审批到现场变更、签证、索赔、计量、支付,投资控制引擎不断将预发生费用与管控目标费用对比,实现全过程预警。

IMG_257

进度控制。多种展示形式的作业进度管理,工期变更影响自动计算,对影响关键线路变更实现预警;根据支付与履约数据自动实时计算投资进度;视频、照片等形象进度与各类工作表自动关联。

IMG_258

协同办公。将甲方、监理单位、施工单位、设计单位、全过程审计单位等各方设置系统接口,实现平台协同办公;为学校纪委、校领导、审计部门放开所有权限并设置专属页面,实现远程全过程动态监管和领导。实现项目管理规范统一、信息共享、风险预警以及廉政建设。

效率考核。通过主办流程和协办流程,设置管控模块,将全体基建人员、相关职能部门纳入项目建设过程中来,谁主办、谁协办、办理程度、办理节点、办理时效实现智能管控和预警提醒。在此基础上辅助以议题单、电子台账、意见记录、文档在线编辑等功能,平台的所有任务均形成了“发起-经办/协办-完成-考核”的闭合圈,完成全过程动态记录,实现效率考核和责任追溯。

二、个别模块展示如下:

业务框架

IMG_259

首页展示

平台在首页展示了系统中与用户工作紧密相连的几个部分,如我的任务、协办任务、通知公告等信息,首页中还展示了项目投资、形象进度、项目进度等模块,能够让全体工作人员掌握项目进展情况,整体提高基建管理水平。

1

项目总览

项目总览功能让基建项目建设情况能够通过扁平化的方式进行横向展示,更加有利于办公人员掌握项目开展过程中的各类信息。平台改变了传统项目管理模式下信息分散、查阅不易的情况,针对数据进行分类规整,通过自定义查询入口,可以随时随地、方便轻松的查到想要的信息。

风险防控

平台提供了公开透明的全过程业务流程,规避审批过程中的职能风险和安全隐患,为高校基建廉政建设提供了阳光透明的环境,从而较好实现了项目监管及风险防控。项目全部录入平台,所有经办人全程留痕,任务实时跟踪,全程监督,实现了对项目建设的全过程动态监管;各级风险点的管控、风险预警机制以及全过程留痕等提升了风险防控的力度。

审批信息化

甲方、监理单位、施工单位、设计单位、全过程审计单位等各方均按照审批流程进入平台,所有审批环节和审批批次均能落实到人、审批意见、审批节点、审批效率做到全过程留痕。

电子报表

平台的亮点之一就是实现了各类基建款项的网络支付审批流程以及各类基建文件的网络审批流程,并自动生成报表。审批报表是业务审批的最终产物,也是业务处理结果的最终体现,平台为审批报表加上了电子签名以及二维码扫码验证功能,从根本上杜绝报表作假的现象。

    三、日常办公

为了更好的服务于基建项目,该平台还补充完善了日常办公业务功能。

    四、议题单管理

议题单功能是为每周办公会提供会议讨论事项的信息来源,由各个部门在会议召开前一周在平台上分别提出需要讨论的议题。

    五、电子台账纪要

电子台账纪要功能是为更好的跟踪基建工作事项的落实和执行,强化监督、督办的职能,以确保基建项目能够事项明确、条件清晰,责任落实到每个部门,对中心基建项目的推进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2017年初该平台投入使用后,浙江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湖南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财经大学等兄弟院校来访交流,对平台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宝贵建议。目前已有兄弟院校将西安交大“基建交互工作管理平台”作为信息化建设蓝本,进行二次开发。

2018新的一年,西安交大 “基建交互工作管理平台”研发目标将围绕基建项目管理过程中的各个业务纬度的数据进行综合统计、分析研判,力争将高校基建管理信息化向更高的目标推进。


文章作者:
 
 
西安交通大学校园规划与基本建设中心 版权所有 电话:83399106 83399103 Email:ghjj@mail.xjtu.edu.cn 网络信息中心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