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简介
第四届全国高校基建管理论坛暨典型建设项目观摩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8-11-02        文章来源:

2018年11月1日-4日,由建筑经济杂志社主办,浙江大学基建处承办,贵州理工学院、厦门大学基建处、上海市教育基建管理中心、清华大学基建处、中国人民大学新校区建设办公室、同济大学基建处、复旦大学基建处、西安交通大学校园规划与基建管理中心、中央美术学院财务与资产管理处等单位支持的第四届全国高校基建管理论坛暨典型建设项目观摩研讨会在杭州举行。

来自国内各高校主管基建工作的领导,以及基建管理、基建审计、基建财务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和相关同业近500人出席会议。

建筑经济杂志社社长、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经济分会副理事长易冰源,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出席开幕式,并分别代表论坛主办方和承办方致辞。建筑经济杂志社副社长、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经济分会副秘书长刘芳主持开幕式。

1

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经济分会副理事长、秘书长易冰源致辞

2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致辞

3

建筑经济杂志社副社长、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经济分会副秘书长刘芳主持开幕式

主题报告

本届论坛以“新形势下的校园建设与管理创新”为主题。浙江大学校长助理、基建处处长李凤旺,厦门大学校长助理、基建处处长张建霖,上海市教委原基建管理处处长奚道章,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何红锋,中央美术学院财务与资产管理处处长韩锋,西安交通大学校园规划与基建管理中心主任宁春明分别作主题演讲。广东财经大学基建处处长于万红、清华大学基建规划处副处长牛洁梅主持论坛。

1

浙江大学校长助理、基建处处长李凤旺作

《高校基本建设信息化的实践与探索》主题演讲

2

厦门大学校长助理、基建处处长张建霖作

《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建设经验与体会》主题演讲

3

上海市教委原基建管理处处长奚道章作

《2018版<普通高等学校建筑面积指标>修订简况与文本解读》主题演讲

4

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何红锋作

《<招标投标法>与<政府采购法>的适用性比较》主题演讲

5

中央美术学院财务与资产管理处处长韩锋

作《高校基本建设投资决策的探索与实践》主题演讲

6

西安交通大学校园规划与基建管理中心主任宁春明

作《高校基建电子化动态管理平台的建设与思考》主题演讲

广东财经大学基建处处长于万红主持论坛

清华大学基建规划处副处长牛洁梅主持论坛

会场

专题分论坛

为增进交流的精准性,本届论坛还开设了基建管理创新、既有建筑改造、基建管理信息化和基建管理实务等四个分论坛,分论坛于11月3日上午在杭州城北瑞莱克斯大酒店天瑞厅、丰瑞厅、碧云厅、祥瑞厅四个报告厅举行。

基建管理创新分论坛

基建管理创新专题论坛由建筑经济杂志社副社长、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经济分会副秘书长刘芳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新校区建设办公室主任兼校园建设管理处处长李明,清华大学基建规划处高级工程师盖世杰分别作主题演讲。

建筑经济杂志社副社长、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经济分会副秘书长刘芳主持论坛

中国人民大学新校区建设办公室主任兼校园建设管理处处长李明作

《高校基建管理效能提升策略》主题演讲

清华大学基建规划处高级工程师盖世杰作

《高校基建管理的模式更新和价值创造》主题演讲

演讲结束后,与会代表还就建筑材料采购、EPC项目管理、基建管理的激励机制、工期管理、PM模式的应用等与专家展开对话和作互动研讨。

对话与研讨

既有建筑改造分论坛

既有建筑改造专题论坛由《建筑经济》编辑部主任刘建明主持。同济大学基建处总工程师任晓崧,复旦大学基建处原处长姜佩珍分别作主题演讲。

《建筑经济》编辑部主任刘建明主持论坛

同济大学基建处总工程师任晓崧作

《高校既有建筑绿色改造之技术要点及应用实践》主题演讲

复旦大学基建处原处长姜佩珍作

《高校历史建筑保护修缮的实践与思考》主题演讲

演讲结束后,与会代表还就既有建筑消防系统改造、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中新老标准的衔接、老建筑绿色屋顶改造及内部空间提升、外墙改造、空调系统选择、改造项目的报建、改造项目中新老规范的适用问题等与专家展开对话和作互动研讨。

对话与研讨

基建管理信息化分论坛

基建管理信息化专题论坛由浙江大学校长助理、基建处处长李凤旺主持。西安交通大学校园规划与基建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平,浙江大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楼笑笑分别作主题演讲。

浙江大学校长助理、基建处处长李凤旺主持论坛

西安交通大学校园规划与基建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平作

《基建交互工作管理平台的开发与运行》主题演讲

浙江大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楼笑笑作

《高校基建信息化建设、运行的经验与思考》主题演讲

演讲结束后,与会代表针对基建管理信息化建设的三个要素、信息化管理的“人流(程)分离”理念、信息化系统的流程再造、信息化建设的成本与招标流程等与专家展开对话和作互动研讨。

对话与研讨

基建管理实务分论坛

基建管理实务专题论坛由中央美术学院财务与资产管理处处长韩锋主持。山东科技大学副教授孙凌志,南京林业大学基建处高级工程师高国民分别作主题演讲。

中央美术学院财务与资产管理处处长韩锋主持论坛

山东科技大学副教授孙凌志作

《新时期高校基建投资风险防范与造价争议化解》主题演讲

南京林业大学基建处高级工程师高国民作

《高校工程货物以监管采供为主的新思路》主题演讲

演讲结束后,与会代表还就投标报价、定额套用、工程结算、人工费调整、建材价格调整、暂估价、专业分包、增值税、过程结算、招标控制价编制、工程量清单编制等问题与专家展开对话和作互动研讨。

对话与研讨

高校典型建设项目观摩研讨会

11月3日下午,300余位会议代表实地观摩了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的建设成果,重点参观了浙江大学校史馆,浙江大学求是大讲堂、浙大艺术与考古博物馆、以及文科类组团等项目。浙江大学基建处处长李凤旺,浙江大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楼笑笑等相关负责同志,对观摩项目作了专业、认真且精彩的讲解。


文章作者:
 
 
西安交通大学校园规划与基本建设中心 版权所有 电话:83399106 83399103 Email:ghjj@mail.xjtu.edu.cn 网络信息中心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