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简介
守初心 勤学习 促提升 担使命——记规划基建中心日常学习之《当代高等教育建筑发展的国际趋势和设计实践》
发布时间:2019-11-19        文章来源:

正值岁末,规划基建中心又迎来了业务工作激增的年关。秉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保证业务工作正常开展的前提,规划基建中心领导及员工积极参加隔周一次的业务学习,把业务学习作为工作效率提升的重要途径,把终身学习作为综合素质培养的有效手段,共同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积极的组织文化。

2019年11月18日下午四点,人居学院建筑学系邀请PBK中国区域总监、集团总监、集团高级主创邓洁女士为学校师生作专题讲座,题目《当代高等教育建筑发展的国际趋势和设计实践》。校长助理程建设、规划基建中心主任宁春明、副主任牛宏斌、副主任张毅及近二十位中心员工参加此次讲座。

在讲座中,邓洁女士介绍当前教育发展的趋势是初等教育与高等教育的融合,以美国休斯顿学镇为例,展示多个学部建筑及功能之间的相互贯通、融合以及非单纯景观绿化功能的现代景观工程。

结合大量的建筑图片,邓洁女士讲到,教育要具有足够的灵活性,学校要培养的是“未来”的人才,“人才+教育学+场所=无限可能”,教学场所的设计对于高等教育目标的实现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教育学已经从单学科向多学科、跨学科、融合学科发展,高等教育建筑应该满足不同学生的不同需求,帮助学生成为更有效的学习者。

邓洁女士重点讲述高等教育建筑的设计趋势有五个方面:技术运用的自主学习教学空间、交叉融合课程设置、多功能的建筑设施功能设置、非正式/可适应的开放空间以及学习/协作/休憩娱乐等设施的打造,并举例“建筑历史课程与绿色建筑课程的融合”说明关联式学习的有效性和合理性。

通过校园总体规划及创新港设计方案等深度案例分析,邓洁女士还给师生们分享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高等教育建筑设计构想和实践,并强调BIM&GIS技术应用对于高等教育建筑设计的重要意义。

在讲座中,规划基建中心领导及员工认真聆听讲座、拍摄图片、记录要点、讨论案例、分项感悟,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学习了高等教育建筑设计的前沿构想和实践案例,对基建管理工作有了更新的认识,对业务知识也有了更多的收获。


文章作者:
 
 
西安交通大学校园规划与基本建设中心 版权所有 电话:83399106 83399103 Email:ghjj@mail.xjtu.edu.cn 网络信息中心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