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简介
【创新港平台建设在冲刺】规划基建中心:冲刺创新港 推进“十四五”
发布时间:2020-08-27        文章来源: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十四五”规划编制之年,是“双一流”建设、创新港建设跃上新平台的关键之年。为了配合创新港平台顺利搬迁,确保9月“科创月”顺利举办,同时利用假期弯道超车,加快推进各项基本建设任务,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规划基建中心按惯例暑期不停歇,全力以赴投身建设一线,为学校大发展大跨越保驾护航。

平台二次装修配合及鲁班奖评选

2019年3月,规划基建中心承接创新港平台160万平米二次装修的设计图纸审查任务,为了不延误平台建设进度,中心人员全天候争分夺秒工作,确保三天之内出具审图意见。截至目前完成审图约700份,暑假期间完成审图约80份,全力为创新港平台建设把好设计图纸校内审查第一道关。

根据创新港平台建设和陕建集团评奖工作联合办公机制,中心每天安排设计及施工两名专业人员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学院平台建设二次装修方案、各项目施工、“鲁班奖”评奖提升等环节中发现的问题、缺陷和亟需改进的工作。中心人员深入创新港现场“移动办公”,截至目前解决各项问题约200次,暑假期间约30次。

助力“科创月”

为迎接“科创月”,规划基建中心对创新港二期已征地进行环境整治、围挡及宣传布置。经过前期多次现场勘查以及与政府部门的协调,结合周边市政道路和绿化施工情况,制定了相应的围挡方案。8月11日项目进场,政府相关手续办理、跟周边村民谈判、现场围挡、基础施工以及钢柱、钢架、围挡彩钢板的加工等工作有序推进,中心全力投入,确保项目在“科创月”启动前完成。

电气智能试验场地位于学校二期已征地内,平台搭建需对该地块抬高并进行平整、压实,以满足学院实验要求。该区域先前为沣西市政道路施工项目部所在地,临建、物料全部堆放在此。经中心多次沟通,并协调政府部门,对该地进行清理。清理完成后中心第一时间安排施工进场,现场连续作业40小时,完工后立即移交给电气学院,为学院实验平台搭建争取了时间。现电气学院已经顺利进行实验平台搭建工作。

根据机关党委“院处携手 直通创新港”安排,我中心与空天与力学研究院结对共建,帮助解决建设和搬迁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7月28日,宁春明主任、张毅副主任带领技术骨干在创新港2号巨构内现场解决空天与力学研究院搬迁过程中的“卡脖子”问题,之后中心多次对接研究院。目前研究院已经顺利完成搬迁。

十四五”基本建设规划编制

为保证“十四五”基本建设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和前瞻性,规划基建中心及时主动对接各个学院及研究平台,截至目前共电话调研24个学院、3个科研平台、7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17个科研项目。同时,中心多次与沣西相关部门、学校职能部门对接,推进规划编制工作。

7月28日,中心宁春明主任参加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推进会,讨论学校事业规划编制中创新港建设的编制要求、内容要求以及时间节点等相关事宜。7月31日,规划基建中心、科研院及政策研究室相关负责人与沣西创新港服务办公室、改创局、丝创办、规划局等部门商讨纳入科创谷建设的项目,讨论重点项目推进情况。8月4日,西咸新区召开“中国丝路科创谷规划建设推进会”,提出将充分发挥好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在丝路科创谷建设中的辐射带动作用。8月6日,中心与沣西规划局开会讨论十四五规划基本建设项目,深度参与“中国丝路科创谷“的规划。8月12日,中心召开丝路国际学院规划研讨会,与国际教育学院就丝路国际学院的规模、相关需求、发展前景等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研究。

通过广泛调研及会议研究,规划基建中心坚持以问题、目标为导向,聚焦“十四五”建设,凝练创新港发展的重点方向,制定可做、可达的重点目标任务。目前,已完成“十四五”基本建设规划第六稿的编制工作。

重点建设项目

科研楼群—7号楼项目位于创新港一期土地内,总用地面积约6400㎡,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0115㎡,建成后将为人居学院提供必要的科研物理空间。项目6月11日正式开工,目前已经顺利完成北楼一至三层主体板、梁、柱砼浇筑以及南楼地基砂石级配换填的承载力试验;主体一层顶板施工完成后采用钢板网外围护,并辅以科创月的宣传标志;完成项目北侧苗圃内堆塑土山的塑形和草皮铺种,周边绿化和景观形成,整个项目外观形象满足科创月要求及良好的宣传效果。

曲江校区西九楼—附中综合实验楼位于曲江校区附中体育场西侧,总建筑面积约10700㎡,包含高标准千人报告厅,建成后将缓解附中实验用房不足及无综合报告厅的问题。项目6月23日开标,目前在积极办理施工许可证的同时,现场已完成清表、冲洗设备安装及沉淀池的砌筑,基坑支护桩钢筋笼制作完成65%,结合曲江街道办文明墙装饰要求完成施工场地围挡。

西部先进核能技术研究院(1期)—科研楼位于创新港二期土地上,总用地面积约16667㎡,规划总建筑面积约33932㎡,建成后将为西部核能技术研究院提供个性化物理空间。目前已经完成施工图设计及审查,取得项目规划许可证,完成工程量清单及招标上限价的编制和审核,定于8月28日施工、监理开标评标,随后启动项目现场施工建设。

此外,财经住宅项目、土地处置、协同创新中心及西迁博物馆竣工决算、教二区印刷厂办公楼及辅楼改造、创新港一期竣工移交等工作均在暑期有序推进。

这个暑期是忙碌的,更是充实的,规划基建人用辛勤的劳动换来了各个项目的丰硕成果。新的学期即将到来,规划基建中心全体人员斗志昂扬,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奋勇拼搏。


文章作者:
 
 
西安交通大学校园规划与基本建设中心 版权所有 电话:83399106 83399103 Email:ghjj@mail.xjtu.edu.cn 网络信息中心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