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简介
规建中心开展“119”消防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29        文章来源:

2023年11月是我校第33个“119”消防月,根据学校工作安排,校园规划与基本建设管理中心组织开展了以“预防为主,生命至上”为主题的消防安全月系列活动,提高中心全员消防安全意识,增强灭火防控能力,确保安全生产。现总结如下:

一、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规建中心组织教职工积极参加由曲江校区管理办组织的消防安全讲座,学习了火灾种类、救火常识、火场逃生方法等安全知识,并观看消防安全警示教育片。同时,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教职工参加线上消防安全知识有奖答题活动,巩固学习成效。通过此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教职工消防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火灾预防和处置突发火灾事件的能力,使消防安全深入人心。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消防工作是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兴庆校区幼儿园综合楼等在建项目开展消防安全宣讲工作,由项目部安全员对项目部管理人员及现场施工人员开展消防安全宣讲工作,就消防安全及灭火知识、冬季施工消防安全注意事项、施工现场和员工宿舍火灾风险、火场逃生要点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同时在施工现场醒目位置悬挂消防安全宣传标语,营造消防安全宣传氛围,时刻提醒工作人员牢记消防安全知识。通过此次学习,有效提高了工作人员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为切实做好建筑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组织参加消防演练活动

规建中心组织教职工积极参加曲江校区消防演练活动,此次演练主要包括消防知识讲解、火场疏散逃生、消防器材使用等内容,大家现场体验了火场逃生以及亲身实践使用灭火器扑灭真火。这次消防演练使大家更直观、更全面的了解消防安全,树立消防安全意识,学习火灾扑救技能和应急逃生知识。

兴庆校区幼儿园综合楼等项目开展消防演练工作,现场学习灭火器材的使用、火场逃生方法和应急处理方法。

三、积极参加消防运动会

规建中心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学校消防运动会,消防运动会寓教于乐,通过体验式趣味竞技的形式,提高了大家安全防范意识和消防安全技能,同时磨练了个人的意志和毅力,锻炼了队员间协作配合能力,让大家在实践中体会到消防安全是全体交大人的共同责任。

四、组织消防安全隐患检查

秋冬季节用电增加,电器设备负荷增大,极易发生火灾事故。规建中心组织各科室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对办公场所的电路、电器、仪器设备等进行排查,严格杜绝违规用电。同时配合物业检查走廊的消防器材、疏散指示标志等,确保其完好有用,保持安全通道楼道畅通,不乱堆放杂物,便于火灾时逃生撤离。

规建中心各在建项目积极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由建设单位、监理单位、使用单位和施工单位主要管理人员组成检查小组,对施工现场及员工宿舍进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形成记录并督促整改落实。

通过此次“119”消防月活动,让“预防为主、生命至上”的消防安全理念深入人心,有效提高了教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打造了更加安全的办公环境和生产环境,为平安校园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文章作者:
 
 
西安交通大学校园规划与基本建设中心 版权所有 电话:83399106 83399103 Email:ghjj@mail.xjtu.edu.cn 网络信息中心设计制作